close

在執行 Shell Script 時,程式會自動產生一些變數:整理如下:

這些變數在對於script而言是很有用的變數,像是$?就可以知道上一個指令的結果,這就可以知道上一個指令的執行結果,對於要寫自動化的程式是很好用的.

變數名稱

說明

$?

上一個指令的離開狀況,一般指令正常離開會傳回 0。不正常離開則會傳回 12 等數值。

$$

目前執行中的shell process ID number

$!

最後一個在背景執行的程式的 process number

$-

這個參數包含了傳遞給 shell 旗標 (flag)

$1

代表第一個參數,而參數是在命列上面輸入的$2 則為第二個參數,依此類推。而 $0 為這個 shell script 的檔名。

$#

執行時,給這個 Shell Script 參數的總數量

$*

包含所有輸入的參數,$@ 即代表 $1, $2,....直到所有參數結束。$* 將所有參數無間隔的連在一起,存成一個單一的參數。也就是說 $* 代表了 "$1 $2 $3..."

$@

包含所有輸入的參數,$@ 即代表 $1, $2,....直到所有參數結束。$@ 用將所有參數以空白為間隔,存在 $@ 中。也就是說 $@ 代表了 "$1" "$2" "$3"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an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