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(Jimmy Wales)買下一項搜尋引擎技術,為他打造中的網路搜尋引擎增添一個關鍵零件。這個預定今年底上線的搜尋引擎將與Google、雅虎及微軟直接競爭。
威爾斯27日在波特蘭舉行的討論會上宣布,他的新創公司「維基亞」(Wikia)已買下上市公司LookSmart旗下的Grub技術。他沒有透露價格等相關細節。
Grub是一種網路漫遊器(crawler),功用是在網路上收集網頁內容,編成目錄,是所有網路搜尋引擎必備的核心技術。和Google等主流搜尋引擎不同的是,Grub利用一般電腦用戶的閒置頻寬以及運算能力進行分散式運算,可以節省設立中央資料運算中心的經費。
Grub是開放原始碼技術,只要其他公司願意釋出修改後的程式,就可以免費使用。威爾斯歡迎其他「二線」搜尋小廠參與修改維基亞的搜尋引擎,威爾斯說:「只要團結在一起,我們都可以打敗Google。」
維基亞的搜尋引擎將綜合電腦公式運算以及人工編輯,決定搜尋結果的排序。威爾斯希望能像維基百科那樣,藉由志願者的參與使搜尋結果更為精準。此舉將使所有網路用戶都能參與、影響搜尋引擎的運作,而不是只靠搜尋網站的電腦決定。
威爾斯說,網路搜尋目前被少數網站把持,決定誰的網頁比較重要、關連性較大,全看搜尋網站的程式設計。像Google這樣的企業為維護商業機密,多半不會公開決定順序的標準,形成權力的壟斷。
威爾斯說:「如果我們的搜尋結果比較好,也許可以把權力從搜尋公司手中轉到網站經營者手中。」
但威爾斯也承認,維基亞的搜尋引擎今年12月上線時可能不會太理想,他說:「維基百科當初上線時只有三個條目,那是個糟糕的百科。」
維基亞搜尋引擎屆時會有單獨網站,也可以賣給特定網站搜尋特定內容,媒體新聞網站就是可能的買主。
威爾斯去年底獲得亞馬遜公司投資1,000萬美元,加上另外募得的1,400萬美元,成立維基亞公司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an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